連自己都摸不著頭腦
只是一本遊記,卻能讓默默讀著的我熱淚盈眶
 
也是第一次感受如此強烈
身為一個台灣人可以很驕傲

 


一個北京女孩,排除萬難終於達成她多年來旅行台灣的夢想
她在部落格上記錄了這一趟夢想之旅的過程,以及小小台灣給她的大大感動與省思
長達八萬字的文章發表,造成近300萬人次的點閱瀏覽
不僅讓外國人明瞭,也讓台灣人驚覺,原來台灣這麼美
 美的不只是風景、是食物
還有台灣人濃得化不開的人情味  


原本促使她啟動夢想的動力,是台灣的特殊文化-夜市
但旅程結束後她卻發現
台灣人熱情.善良.謙遜.禮貌.純樸.友愛...種種人文特質對她的影響
遠遠超過風景和美食
這些台灣獨有的、美好的人文特質就是台灣精神
那是在她生長的地方所沒有的,且嚮往的


其實,在遊記裡她所描述許許多多台灣帶給她的震憾及感動
以台灣人的眼光來看,似乎都只是生活中平凡的小事,我們習以為常不足為奇  
但或許不同國家,背景及民情的差異
對她而言,這些小事卻是如此偉大且刻骨銘心


一個人,一個背包(連行李箱都沒有),一張地圖,一本旅遊書
沒有旅伴,沒有太多經驗,沒有足夠的現金(只有信用卡),沒有規劃行程
沒有安排好所有住宿...
有的只是一股沒想太多的衝勁,以及滿腔的熱血和勇氣
然後,她完成了十一天的環島
或許連台灣人都想不到,也做不到
而她究竟怎麼辦到?
 
沒有規劃行程,旅行中百分之九十靠*問路*到達每一站
沒有完善安排所有住宿,幸運的,遇到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因為,她在台灣啊
就是台灣人的熱心、善心、愛心,一路幫助她完成夢想

這一股不分區域,不分階層,不分黨派的台灣精神
讓她這一趟旅程覺得溫暖,也倍感震憾
 旅程中遇到的第一個好人,同班機的台灣大叔這麼告訴她
助人是可以傳染的,受惠的人感染到了善意,也同樣會把這份善意傳遞給其他人
這一種思維,及台灣人的貼心,在她的生活環境裡是如此欠缺


她去了很多地方,她覺得 
原來日月潭這麼小,阿里山不過就是一座山    
在大陸,多的是更寬廣的湖泊,更雄偉的山嶽
不同的是這裡因為台灣人情味,日月潭阿里山對於她而言,就變得特別美


因而我也想起了曾看新聞提過的那句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那是大陸某雜誌專題介紹台灣所下的註解
並深入探討何以台灣能有這樣良善的人文特質
透過這佪北京女孩的夢想之旅,那句話似乎更可以被驗證


台灣給了這個北京女孩滿滿的感動,相對的,她的遊記也同樣給台灣人感動
感動的不只是她點醒了台灣人,去發現生長在這塊土地的美好
及保有那珍貴的台灣特質
也感動她努力追求及實踐夢想的精神與勇氣


原來台灣這麼美
原來小小台灣,其實有著很多外人羡慕及嚮往的寶物
而我們自己卻沒有打開心房去發現


好想也扛起背包去環島
去探尋那些寶物,去感受那些被台灣人忽略的台灣之美


當我們汲汲營營朝遠方去追尋
是不是也忽略了早已在身邊那最美麗的風景 




 

文章節錄 (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 趙星/ 天下文化)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們的內心太缺乏陽光?是不是我們樂於助人的細胞正在慢慢丟掉?當我們看到一個特別熱心的人,內心就產生了質疑和慌張
在後來十天的環島中,即使在很遠的鄉下,漆黑的郊外,陌生人的車上,我雖也曾害怕緊張,但卻從未有過危險信號 
人與人的信賴其實是多麼美好而單純

台北捷運讓我感觸最多的是讓給老弱婦孺的博愛座,永遠只給有需要的人坐,即使人很多,如果車上沒有特殊需要的人,這些座位就會是空的
這一點也適用於全台所有公共交通系統,無論是台北還是台南,無論是公車還是捷運。這讓我這個長期在北京,不分座位一坐到底的人感到一絲絲汗顏

在台灣坐公車坐了一整個島,除了"謝謝",我沒有聽過任何不和諧的聲音,叫罵、吵架、你踩了我一腳、我開過站沒停車之類的事發生
司機可以為了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太太下車,等七分鐘未開車,也可以為了小朋友上車慢而一個個扶著抱上來
我曾經在車上睡著了,到站時司機停下車走到我座位跟前叫醒我,問我是否要下車,我迷茫著不知道,司機便一遍遍解釋這裡是哪裡,我要去的地方在哪裡
整整十分鐘,全車的人就等著我和司機說話,沒有一個人衝著我喊,沒有人覺得我煩,沒有人覺得我耽誤了大家的時間
這樣的教養和素質不禁讓我在初到時感到極為震驚,也突然驚醒似的明白了一些極為敏感的事情緣由,來這裡看一看走一走,會理解很多事情,絕非我們在課本、電視上學到的那樣  
花錢去換視野和心胸,是最值得的事情
當然台灣媒體也會報導大陸很多不好的資訊,這就需要我們用客觀的心態親自去了解,而不僅僅是道聽塗說

我延著小路到處亂走,安靜的很。過十字路口的時候,沒有警察,只有紅燈,每個人都站著等綠燈,即使沒有來往的車輛,也都在等著綠燈亮,多可人的小城市 

之前我特別怕在台灣走丟,或者走很多冤枉路,以致於浪費掉很多時間。可是從進入台灣的第一天,我就習慣了經常問路的日子,以及台灣人的熱情幫助
在一方自由的土地上,有著一群迎面走來會微笑,半夜願意帶你去很遠的地方買東西吃。路邊碰到的人可以帶你嚐試沒走過的路。掉了東西願意追很遠找到你。每一步都有前所未有的驚喜。這種感覺單單用感動、熱情或友好這樣的詞彙來形容都不夠完美,我覺得這是一種人們心底自由的情愫,而自由會讓人的性情變得更加溫和及友善

我認識了很多人,一路上我受了很多恩惠,然而更多的是來自於他們所帶給我的不同視野,以及友愛互助,謙虛禮貌的精神,我想這些所得大大超越風景和小吃帶給我的影響
自由行的關鍵不在於攻略有多完備,而在於隨性,以及隨時隨地遇見的那些人和不尋常的故事
 
什麼叫創意?震憾人心的創意是將一個二十平方公尺的廁所建成地標。為什麼台灣會可愛?為什麼台灣叫美麗島?因為太有愛了。這是太有愛的人建立的一個有靈氣的小世界
在那個需要用公司名字、Title、學校名氣論英雄成敗及確定朋友關係的北京,此時的我開始明白旅行的意義

什麼是青春?青春就是不顧一切後果奮力向前跑,跑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
青春就是年輕有活力,每天醒來眼前充滿各種混亂,但依然不失美好和激動的心情
青春就是不留下任何遺憾,僅管生活不那麼規律,錢包不那麼厚,卻充滿單純的笑容,和純美無暇的真情

台灣雖非漢語教學的重地,但台灣人的熱情、專注、勤奮是我們難以企及的,特別是台灣對於傳統文化的保留和繼承,相較之下更讓我們感到汗顏
整個台灣對於傳統文化的保護,恰恰與我們對傳統文化的不斷破壞和忘卻形成鮮明的對比
當漢語教學僅僅是語言而非文化傳播的時候,還能走多遠?
我遇到很多外國人堅持要去台灣學中國語言與文化,而不是北京上海,現在看來便不覺得那麼難理解了
很多台灣人會覺得奇怪,我是中文系學生,為什麼不認識正體字?其實正體字裡有很多中國的文化,而中文系的學生不會、不懂,真的讓人感到遺憾

我看到了很多網友的來信,說我喚起了他們的夢想。我收到了很多講座的邀請,讓我講講如何下此決心?我接到了很多媒體的採訪,問我為什麼一定要選擇台灣?我收到四家出版社的約稿,要我寫寫為什麼一個人走向遠方?
其實,只是因為這是夢想。而對於夢想來講,如果不去做,就什麼都改變不了。如果不開始,就永遠只是懷念和感傷
 
八月份的台灣,本是暴雨、地震、高溫之際,但令我驚異的是,幾乎每站都有上帝派來的使者,他們奇蹟般的出現在我所到達的每一站,不遺餘力幫我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保護在我的左右,他們的出現,留給我美好的故事,帶給我溫暖的回憶,更重要的是,這些可愛的台灣朋友,讓我不僅領略到台灣的秀美可愛,更讓我相信一個真理:只要你認準一條路,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書籍簡介               

TVBS 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北京女孩看台灣 

北京女孩的一頁台灣

<YOUKU視頻> 一個女生的11天台灣環島自由行
         



延申閱讀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商業週刊.觀點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周華城專欄        

<新週刊>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細膩周到卻摸不到心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