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南下的列車
感覺到我的旅程已經展開
愉快的心情正在發酵

車上,我把車票立在窗邊
想用相機留下一個開始的記錄

窗台有點斜度
加上火車的顛陂及奔馳的速度
當我在搖晃中按下快門的瞬間
車票從窗台滑落
然後,它不見了

我起身尋找
座椅上,座椅的每個縫隙,座椅下的地板
鄰座的地板,前後座的地板,我的包包…
然而,找不到絲毫痕跡
就這樣,我的車票離奇失蹤了

鄰座是位好心的婆婆,似乎比我還緊張
熱心幫著我找尋的同時
還不斷唸唸有詞:怎麼這麼奇怪,怎麼會消失呢
嗓門不小的她,並呼喚後座的乘客一起找找
當下的我,尷尬又不好意思
但為了找到車票,也不在乎了
蹲在地上四處搜尋
因為找不到,我就出不了站了

一路上,隔壁婆婆不知睡了幾回
每一次醒來都要問我:找到沒?
真是感謝她
然而我的車票像是在人間蒸發一樣
無影無蹤
最後,我放棄了
心想
等列車長來驗票時,再告知我的狀況,找個解決的方法吧
以往的經驗
台北到高雄,至少也要查個兩三次票  
 然而,不可思議的...
這趟車程從頭到尾,竟沒有人來查票
 只有賣便當及收垃圾的小姐來來去去

我已無力拎著行李,在長長的車廂內改尋找列車長的行蹤
 於是開始思索下車後如何出站
總之
我寧願花很多的唇舌去解釋及說服站務人員,我的車票無故憑空消失了
 也不想,且絕不要再花一次車錢重新補票

我想到當初買的是來回票
回程的車票上印有去程的車次和時間
或許可以讓人信服
我也想到,我的相機裡留有那張離奇車票的最後身影
或許派得上用場
我又想到,買票時也同時附了一張小張的座位證
我決定出站時,就用那張票闖關吧 
如果被攔截再做解釋
雖然最近新聞常報導,有乘客拿座位證瞞混而被抓
但我還是得放手一搏

偏偏岡山是小站,出站的人十根手指數得出來
遠遠的,就看見收票人員已立在剪票口等著收我的票
我吸了一口氣,若無其事般很快把座位票塞進那人手中
然後拖著行李,頭也不回大步往前走
就怕身後會傳來"站住"的喝令聲,或是哨音四起
結果,竟然什麼也沒發生
我安全過關
這麼輕而易舉
感覺在車上的慌亂與擔憂全白費了
 
座位證很明顯就看得出來啊
為什麼我沒被逮呢
由於始終不敢回頭,所以這個答案無解
而那一張不知下落何方的車票
究竟它去了哪裡
 可能也是永遠解不開的謎
 
這樣一個謎
讓我的旅程一開始,就手忙腳亂,驚心動魄
而留下記錄的那張照片
或許會在日後帶我重拾這段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