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5.5

<心情點滴>
終於把日本行的照片大致整理一段落。
從日本回來二個月了,但思緒卻仍停留在那些美好的回憶裡,照片是百看不厭,一顆心依舊飛舞不定。

這是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一切都在奇妙的因緣際會之下決定與成行。就像人生總是有那麼多的巧合與機緣,該來的就是會來,只要意念堅定,以及把握每次難能可貴的機會,沒有到不了的地方,達不成的心願。

去京都一直是我多年的夢想,自助旅行更是我期待學習與實踐的目標。由於同行的伙伴都很隨和,所以這次的旅行我有很大的自主權,從選擇景點,行程安排,交通的規劃.....多是以我做的功課為主。雖然行前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很忙,很累,很大的壓力,然而在出發之後才發現所有的擔憂和不安都是多餘的,旅程中一切都那麼順利與愉快。自助旅行就是出發前做好功課,出發後帶著一顆輕鬆愉悅的好奇心,順其自然,隨遇而安,然後每一天去期待與迎接不同的發現與樂趣。

短短的9天行程感覺只是一眨眼,有時候我都會懷疑自己已去過京都自助旅行,因為做決定時很突然也有段趣事,且許多朋友們都會很佩服我...三個語言85%不通,沒去過京都大阪,加上我從沒自助經驗,就這樣勇敢的闖關回來。很多難以形容的心情感受都是要親身去體驗才能明白,即使旅行中有疲累或不快,回來後保存在記憶裡的也都只有美好的部分。

這趟夢想之旅除了我給自己打95分加一個嘉獎以鼓勵自己行前的辛勞之外,也要感謝同行的伙伴ruru,由於她的"細心",彌補了我漫不經心的缺點,讓我在出發後完全放鬆心情跟著走,讓這趟旅行在過程中很順遂,也有很多的驚喜。另外,還要感謝好友大牛,是她引發了我這次旅行的動力,讓我的夢想在倉促及莫名其妙之下得以實現,然而她這個發起人卻哪裡也沒去成,真可謂犧牲自我,成就他人阿,哇哈~

常常覺得...旅行就是把握一個機會,下定一個決心。往往,在我們心中有很多想去的地方,但或許因為找不到伴,或許苦無時間,或許金錢考量,或許當時沒有心情。也或者機會來了,我們卻猶豫不決,不斷的在觀望。多次的經驗讓我體悟到…..錯過當下的一個機會,可能這個機會就再也不會回來。有再多的想法,計劃的再周詳,或者一直在等待時機.,還不如拋開過多的顧慮,就下定決心,背起行囊,勇敢的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吧!.

<京都>
京都是最能展現日本傳統文化特色的地方。我去過日本多次多處,偏偏就是最期待且最具日本味的京都尚未造訪。不過,只要懷抱夢想,機會就會在冥冥中出現,該來的總是會來。
有些人會覺得,京都都是廟,沒有樂趣。我想會有此想法的人應該不是真正喜歡旅行吧。旅行不該只是大肆採購,享受美食,或者走馬看花,買買紀念品表示到過此地一遊交差了事就好了吧,真正喜歡旅行的人應該是會對所到之處的人文背景,文化特色或歷史淵源有或多或少的興趣。就像京都雖然都是廟,但每座廟可都是有它特殊及可看之處,只要行前做過功課,先有一番了解,你會發現每一座廟都有故事,也都有樂趣。記得我剛開始排行程時,也是苦思那麼多廟該去哪一座好?當我把大部分的廟初步了解後,頓時會有種每座廟都好想去看一看的衝動,無奈時間有限,根本不可能把所有的廟全排入行程裡。

雖然已經割愛了許多原本想去的地方,也雖然在京都當地排了五天的時間,且行前很多人還覺得我們京都的天數過多,然而實際上在京都的這五天,對我們來說行程竟然還是很緊湊,哎~女生嘛,總是動作較慢,又愛逛愛買,偏偏京都多的是日本傳統的小玩藝,加上每座廟又有各種可愛精緻的御守,總讓我們愛不釋手,流連忘返。而日本的商店很早就打烊,更別說是廟了,通常都是4-5點就關門,因此,我們也錯過了一些原本既定的行程,比如知恩院的七不可思議來不及去瞧瞧,讓我至今仍覺得遺憾。4點就關門的二条城也未能及時趕上,只能在門口張望及拍照留念。還有東本願寺、西本願寺、東寺,雖然可看性不如清水寺,金閣寺那麼高,但同樣被列入世界遺產,也是有它們珍貴之處,雖然就在車站附近,但還是沒能有充裕的時間進去參觀,也是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或許有些人會想,這次來不及下次還有機會。但在我的感覺裡,每一次的旅行,每到一個地方,想要的,想吃的,想去的就盡其所能去達成,去享受吧,誰保證真的會有下一次機會呢?世界那麼大,想去的地方太多了,或許一個地方這輩子就只去這麼一次。就像這次的行程之一~龍安寺,因為就在金閣寺附近,但走路又稍嫌太遠,在行程安排上有點不順,所以去與不去之間有所猶豫。但它著名的枯山水庭園一直是我想去瞧瞧的,最後下定決心還是去了,正因如此,我們不僅是目睹了有名的枯山水庭園,也驚見了寺院裡其他美麗的景緻。當回台之後的某一天,不經意在書店翻到介紹京都龍安寺枯山水庭園的雜誌時,我真的好慶幸當初下了決心,否則以後回想起來,可能會有滿腹”只差那麼一點距離卻捨棄了”的遺憾。後來第六天去奈良的東大寺以及第八天的姬路城也有類似情形,在時間及交通的考量下,猶豫之間,幸好還是有堅持下去的決心,而去了之後,更讓我們覺得決定是對的,一切都很值得。事後想想,真的就已經到了日本,就已經在附近,當時還躊躇什麼呢?電視廣告說…再忙也要陪你喝咖啡。我的感想是…時間再趕,再疲累,錢再多花一點,也要到我想去的地方,完成最初的夢想啊!

往往,期待越高,失望也相對的越大。但這次夢想之旅~京都,卻完全如我預期之中,並沒讓我失望。不同於東京,京都給人的感覺很鄉下淳樸,但又不會讓人覺得落後,保存著很多傳統文化特色,但又不失現代化國際都市的水準。這是我覺得京都強人之處。在京都的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外國人,原本以為是因為愛知縣世界博覽會的關係,回來問了一位日本朋友,才知道外國人去日本都很愛京都,所以在京都看到外國人是很平常的事。而這次京都行,大致來說一切都很順利,該去的, 該遇到的,該吃的,該經歷的….,很順其自然的都在掌握之中,連天氣都相當配合,讓我的第一次自助之旅沒有太多的困難,而是圓滿又愉快的完成,也讓我對京都~這千年的歷史古都更添喜愛與懷念。

<奈良>
對奈良的印象就是~鹿
除了奈良公園裡所到之處都有鹿的行蹤外,商店裡賣的是鹿的紀念品,路上的指標、招牌......也都是以鹿為主要象徵代表,感覺頗為有趣可愛。就像我在北海道,看到的都是熊和狐狸一樣,日本各地就是有不同地方的特色,日本人就是很有巧思。

到京都旅遊,就覺得一定要順道去一下奈良。一方面距離不遠,另一方面奈良和京都一樣,都是千年古城,文化之都,類型頗為相以。而實際上奈良比京都更為古樸。不知為何,”奈良”這個名稱對我來說就很有一股吸引力,所以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奈良公園裡的春日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而奈良公園之大,讓我們足足走了近一、兩個鐘頭才走到春日大社,一條通往神社的林蔭大道,柱立兩旁的是春日大社有名的平安燈。無奈時間緊迫,為了趕上五點關門的東大寺,我們未能在幽靜的神社裡做太多停留。從春日大社到東大寺又是一段漫長的距離,只記得我們是連走帶跑的拼命趕路,也來不及欣賞沿途美麗景緻。

為什麼要趕著去東大寺?因為東大寺是奈良最有名的一座寺廟,也是奈良地標,尤其是大佛殿裡的那尊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銅造佛像,既然來到奈良,當然不能錯過這處名勝。而東大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宏偉壯觀,果然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之前趕路的辛勞也都變得值得。

為何日本大部分的景點前面總是會有一條長長的商店街?!也因此,常讓我們覺得時間總是不夠,原本寬鬆的行程也變得緊迫。流連在商店街的時間有時候都比在主要景點來得長,何況我們都是女生,而且我們又身在商品總是那麼精緻可愛的日本。

有了在京都趕場的經驗做為警惕,面對奈良公園前又是一條漫長的商店街時,我們稍有克制,然而還是難以避免的到了整條街幾乎都打烊了我們才離開。一到車站,才發現幸好趕上了奈良往京都最後一班電車,如果稍再延遲,天哪,可能當晚就要露宿奈良車站囉。

<大阪>
關西機場位於大阪,因為京都本身沒有機場,所以出入境還是得到大阪,所以我們決定在大阪停留兩晚。
老實說,對我而言大阪真的沒什麼,不像京都有很多著名的景點值得去遊覽。大阪旅遊的重點就是逛街及美食,但對於出國並不以買東西,吃東西為目的或樂趣的我來說,大阪的吸引力就沒那麼高。也因此,我們捨棄了一般人對大阪最顯著印象的”環球影城”。

在日本騎腳踏車就像在台灣騎摩托車一樣普遍。在京都,感覺騎腳踏車是一種悠閒的享受,很多美美的女生,妝扮或許不如東京時髦,但素雅的穿著,騎著腳踏車,讓人視覺感受很舒服。而在大阪,或許人潮比京都多,到處可見學生、上班族、菜籃族、歐吉桑…..騎著腳踏車在人行道上穿梭。常常走在人行道上的我躲躲閃閃感覺好像快被撞到,但他們騎車的技術高超,穿梭在來往的人群中,左彎右拐一路前行就是不會撞到人,這對於曾經騎腳踏車受傷過從此陰影難消的我來說,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啊!

大阪城,大阪燒,還有有名的日職老球隊~阪神虎……,這個比京都都市化,卻又不及東京前衛的城市,到訪之後,還是有讓我留下深刻記憶之處。

<姬路>
還好有去姬路城!
想去姬路城是因為研究旅遊書時發現姬路離京都不算遠,且它是日本四大名城之中至今保留最完整以及日本第一個列為世界遺產之地。但由於行程安排中時間及交通的考量,一度讓我差點放棄了去姬路城的決定。就如同我一直抱持的想法…旅行的機會是那麼珍貴,難得到了一個地方,想去的,想做的,想買的,想吃的,想拍照留念的,就盡其在己,就用力的去享受吧!幸好最後我們有堅持原來的決定去了姬路,因為姬路城的美讓我覺得去的很值得,最後堅持是對的,且回來之後一直推薦給朋友。

曾去過九州熊本城及大阪的大阪城,如今到過姬路城後,覺得前兩座城遜色極了。姬路城的保存真的相當完整,就像古時歐洲的城堡一樣,走在城內,總會有種置身日本古代的感覺,也讓我想起了電影末代武士的情節與場景。而姬路城的建築讓人感覺柔美,以我個人觀點,比熊本城精緻,卻又不像大阪城匠氣。

而在姬路城還有一小段趣事。姬路城裡有一些畫家會席地而畫。剛進門口時,我們就看見一個畫家正在專心的作畫,我們也安靜的在其後欣賞並照相留念。這時朋友ruru為了拍照不小心碰撞到一輛畫家停在身後的腳踏車,腳踏車立刻傾倒。ruru連忙扶住車子,但因為腳踏車掛滿了畫家的畫具,沈重無比,讓ruru一人招架不住,我趕忙趨前幫忙,沒想到加上我微薄的力量後仍無法制伏腳踏車。這時旁邊的路人也連忙伸出援手。就這樣,我們幾個人手忙腳亂,東倒西歪,在一片混亂,驚叫聲與狂笑聲彼此起落中終於搞定車子。然而好笑的是,從頭到尾,那位畫家沒回過頭,在我們人仰馬翻之際,他依然氣定神閒,不動如山的作畫,完全沒意識到身後的騷動。或許姬路城的美讓畫家太過入神,沈醉在自己的繪畫世界而渾然忘我。我想當他畫完要起身離開時,可能才會驚覺到,怎麼本來平行停靠在牆壁的腳踏車,現在為何變成垂直的了。呵~

真的很慶幸有走一趟姬路城,讓我這次日本自助行又多添幾許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