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小饅頭收集的台鐵小火車裡突然多了一隻*紅斑馬*

紅斑馬是什麼車?來由是什麼?
不清楚!
記憶中這輩子我好像沒坐過這號車
是台鐵購入的新車?還是已被淘汰的老火車?

再次上網查查資料
原來紅斑馬是目前還在運行的自強號列車之一種吔
是老火車,卻也是經過改造後的新車
(1987購入。2002改造至今,其實也不新了) 
   外型之故,被鐵道迷取了小名叫紅斑馬
但數量少,又得經常保養維修,因此斑次並不多
除非刻意查詢班次,否則在不經意中搭到紅斑馬是很幸運的事
而即使刻意查好班次也不保證一定遇得上
正因班次少常維修,所以有時候是以其他自強號車種(如PP車)替代


因為小小鐵道迷小饅頭的影響,無形中迫使我也得成為一個鐵道迷及鐵道達人
 然後對於台鐵現行列車會多幾分注意及了解
稍稍認識紅斑馬之後,在帶小饅頭搭乘阿福號那次樹林站小蹓躂,我們就幸運的巧遇紅斑馬
那該是我第一次看見紅斑馬吧
搞不好以前也遇過,只是沒注意及不了解而忽略了

而巧遇紅斑馬之後,搭乘紅斑馬又成為小饅頭的一個小心願


不像是阿福號區間車,可以隨性的等待,總有等到的一刻 
 搭乘紅斑馬得先查好時刻,因為班次少,錯過了那就下次再見
趕上了對的班次及時刻,也不一定就是紅斑馬,有可能PP車代打
這是許多網友的經驗分享
因此帶小饅頭去搭紅斑馬這天我有點小緊張
事先把當天紅斑馬班次時間全記下了,另外也思考著可以替代的不同方案
我知道老是窮緊張的我多慮了
何況帶小饅頭出門,往往讓我感覺像是身上帶著一張護身符,總是好運連連
所以,當然,這天我們順利搭上了紅斑馬
也因刻意算好時間
所以去程和回程都是紅斑馬
小小心願實現,饅頭開心的咧,尋找紅斑馬任務成功  


















關於自強號


成為鐵道迷其實也不壞,至少多了解一些以往不甚了解的事
比如說,我認識了紅斑馬
然後才疏學淺的我也才發現,原來台鐵自強號不是只有一種吔(就像區間車也有好多種一樣)

紅斑馬是自強號的其中一種

太魯閣號也是自強號的其中一種





而現今最頻繁遇到,讓我誤以為它是自強號唯一的,就是所謂PP車(小饅頭稱它屁屁車)
老實說它的外型是所有列車中我感覺最醜
後來查詢資訊也發現
據說,它是台鐵採購史上最失敗也最令鐵道迷詬病的一款列車
因為經常當機斷電,問題多連駕駛員都怕怕




已經退役的EMU100,及仍在運行偶爾還是會遇到的EMU300…
這些記憶中我們熟悉的老火車,也都屬自強號






延申閱讀


台鐵自強號類型(奇摩知識)

台鐵車組EMU100簡介
台鐵EMU300型電聯車(維基百科) 
台鐵1000型推拉式電車-PP車 (維基百科)

叫我紅斑馬。台鐵EMU1200
台鐵EMU1200型電聯車-紅斑馬(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