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去過好幾次
但距離前一次去,算算也有六年時間了吔
一直很想帶小饅頭去坐坐內灣支線
很巧的,久違的新竹小丸子同學也提起內灣,想帶她們家小朋友去晃晃
於是就這樣拍板定案

除了小朋友,還有老朋友的相聚
多年不見的同學最近意外連繫上了
想起那段青春年華彷彿還歷歷在目
聊起當年的共同回憶,也意猶未盡令人懷念  
 
然而看似簡單的內灣行也幾番波折
歷經一次豪雨兩次颱風來攪局
不過,最後老朋友還是歡喜重逢了

  



久違了好友
感覺都沒變咧,外在一樣年輕美麗
不一樣的是在歲月洗禮下,人生歷練讓我們的內在變得更成熟
這許多年,各自遭遇不同的事情,在彼此身上寫著不同的故事
有緣能再併肩坐著談談心,這就是友誼可貴之處

這次的內灣行讓我有這樣小小感觸
上一回去內灣的我已和現在大不同,工作.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多變了模樣
甚至當時與我同行的朋友,或許也因後來各自忙碌而沒了交集
六年後的今天重遊內灣,卻是和另外失聯的老友再相逢
人生啊,似乎就是這樣不停的轉
你真的無法預料下一秒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也不能保證身邊的人事物始終不變
擁有的可能突然消失,失去的也可能再回來
珍惜當下,順其自然
 能掌控的就只是這樣吧
      






  內灣,怎麼去?

記得多年前去內灣並沒有太多次轉乘,火車到新竹(竹東)再轉搭內灣支線即可,班次也不少
但這回再查時刻表,卻發現新竹站直達內灣線的火車班次極少,且都是很早或者很晚不恰當的時間點
這樣子去內灣變得好不方便,中途得再轉乘客運
於是花了一番功夫查了不少資訊研究好久,幾乎把新竹整個交通網搞透徹了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前幾年內灣支線曾經停駛,為的是配合興建六家支線
去年底六家支線通車後,內灣支線也才跟著復駛  
六家車站與高鐵新竹站是互通的雙鐵共站,主要連接高鐵新竹站與台鐵新竹站的運輸
而六家支線和內灣支線亦共有轉運輸鈕竹中站
所以現在去內灣,不管搭高鐵或台鐵都得在竹中站轉乘內灣支線
(也可在台鐵新竹站直接搭內灣線,但班次很少)




在通盤了解之後,終於我找到了去內灣最快最便捷的方式
1.台北搭高鐵到新竹站(31分鐘)
2.從六家車站坐電聯車到竹中站(5分鐘)
(高鐵新竹站與台鐵六家站共站)
3.竹中站再轉搭內灣支線到內灣(42分鐘)

另外,若是不搭高鐵,亦可搭台鐵到新竹車站,轉搭六家支線電聯車到竹中站,再轉內灣線
 比較省錢,但相對所花的時間也多很多  
  

     



我的高鐵旅記中,停留新竹站的第一次







高鐵新竹站與台鐵六家站是相通的
高鐵下車後不必出站,從月台搭電梯至2樓,走迴廊即可抵六家站二樓大廳購票
超快速又方便




從六家站轉搭電聯車至竹中,只要一站5分鐘 









竹中站下車後,同月台即可再轉搭內灣支線

感覺一直在轉乘,但其實關關相連,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及力氣
前提是先查詢好火車時刻及買好內灣支線來回票或一日券







從竹中站轉搭內灣支線彩繪列車(非假日只有兩節)
到內灣要42分鐘呢
比搭高鐵台北到新竹還久
  





喔吔。我到內灣了







其實,想帶小饅頭去內灣的重點不是內灣這個地方,而是去搭內灣支線
他的興趣只在於交通工具
我跟他說,這次我們可以搭好多種車喔
捷運->高鐵->電聯車->內灣支線柴油列車
 別看他年紀小,他已是個小小鐵道迷,對於火車種類略懂一二,我比他遜很多

約略告知他會坐什麼車
然後他自己去準備好他的鐵道小火車放進包包
當天搭乘時一一比照,果真全對100分,連我都佩服且自歎不如
 其實台鐵電聯車就好幾種我常搞不清,內灣線也沒有發行特定的彩繪小火車
小饅頭終究憑著自己的小小認知都帶對了
很棒,拍拍手

一天之內就坐了四種不同的交通工具
雖然小累,但也是大滿足 
    










本來也期待有足夠時間及精神可以再去一次內灣支線上的愛情車站-合興
主要是想讓小小鐵道迷見識這個全台獨二的折返式車站及軌道
合興站是個無人服務的車站,有別於內灣的商業化與喧鬧,它保有一種沈靜古早味
即使只在這荒涼的車站蹓躂休憩發呆看風景,感覺也是一種簡單的小幸福
可惜這一天天氣太好,好得讓我們都快中暑,最後選擇只在內灣停留
以後還會有機會的,我想

而快中暑的我們在內灣老街穿梭,其實好像也沒特別看到什麼吃到什麼玩到什麼
 但如我先前所說,小朋友的重點是搭內灣支線,而老朋友的重點是敘舊
所以這天依然是開心美好且值得回味的一次小小旅行    

   




彤彤妹妹,下次我們再一起去玩






2006內灣大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