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的好友兼畫友小吵曾經問了一個問題....
"像好?還是有自己的風格好?"
我想學過畫的人都曾不免發出過類似的疑問。
一直覺得這個問題很棒
雖然我也做過簡單的回答
但偶爾仍會想起這個看似平凡卻值得深思的問題
學畫過程中常會面臨這樣的疑惑
但事實上它卻沒有正確的答案

前幾天當我在畫一個圓時突然有了一些感想
我發現自己不再像過去那麼執著一定要畫出一個百分百的圓
曾經,我是一個絕對的寫實派
如今,卻極厭倦那些刻板造作的有形,反而嚮往追求自由無拘束的無形
然而從具象到抽象又是多麼不容易的一個轉換
卻也那麼自然而然奇妙的就發生了

那個圓所給我的體會也讓我想到了學生時曾讀到的一句話...
"試著去畫一個圓,圓不圓沒關係,盡力就好,這就是你我的人生。"
畫畫真的是一件超級棒的事情
它不但可以讓我忘記煩惱,抒發傷痛,得到快樂
又可以從中體悟不少人生的道理
在畫畫的領域中,誰規定頭一定要畫成圓形,天空一定要是藍色.....
畫筆在我手上,我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
人生不 也是如此?
生命是自己的,為什麼一定要照著固有的道德規範,或盲目跟著別人的腳步前行
違背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也失去了自我的個性和風格
我想,畫畫讓我領略人生,進而改變對生活的態度及價值觀  
但相對的,生命中的成長與歷鍊
或許也是讓我轉變畫風及理念的奇妙因子吧

和小吵聊到油畫
她的朋友跟她說..."就是去畫呀"
短短五個字很簡單,但好有激勵的作用呀
沒有真正學過油畫的小吵就是去畫,也畫出了自己的味道
而有學過油畫的我卻反而覺得不比她強
畫畫其實很簡單
因為它真的不需要天份,沒有規則及標準,因為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一樣
有了工具,知道使用方法,然後就是自己去試去玩吧
人生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就是去做吧,去嘗試吧
每個人追求的理念及價值觀不同,沒有真正的對錯
曾經在我身邊很多朋友羡慕我畫畫,也一直掛在嘴上說要去學
但多少年過去了,還是沒見他們動過畫筆
我們身邊太多和尚取經的故事
甲和尚和乙和尚都要去西方取經
甲和尚覺得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行動
乙和尚則是二話不說,拿著一個化緣的缽就起身出發
過了一年,乙和尚已經從西方取經回來
發現甲和尚還在原處沒有動身

對我來說,畫畫是一個聊不膩的話題
和那幾個自稱是"藝文界的好友"們聚會總是開心的聊到不夠時間
能有共同興趣,相同話題的朋友是一件多麼幸福美妙的事
而我們一生中又能遇到幾個這樣的知音

試著畫一個圓
畫自己喜歡的圓並不難
就是去畫吧
沒有人可以左右你
人生不也是如此   


<2006.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