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洗了個超級乾淨的頭
因為護士小姐特別提醒我:
術後一個月避免低頭.彎腰.碰水.洗頭…

要我一個月不洗頭讓我煩惱的程度似乎不低於手術這件事

很重要的一個夜晚,我還是失眠了
雖說準備好了
但想到要在眼球上劃一刀,終究讓人很難不緊張啊
慘了,明天我還能進手術室嗎


10/26

早上九點四十五分要到醫院報到
但因一點小事耽擱而遲到了
以致於術前準備工作的手忙腳亂,反而讓我無暇去擔憂及焦慮
批價,領藥,簽了好多份同意書,點了好多次眼藥水
護士小姐為我做說明,幫我戴上手環
這一刻似乎表示我將上戰場了
我吞下了一顆護士小姐所謂的*不會緊張的藥丸*
然後被引領至手術室整裝
另一位手術房的護士小姐來跟我確認身份及資料後
我坐上了輪椅,隨即就被推往了長廊盡頭寫著手術房的那一扇門
對我來說這經驗未曾有過,感受總是特別深刻
但神奇的是當下我反而一點緊張害怕也沒有
即使在我躺上了手術檯之後,心情依舊平靜
彷彿只是等著去做一件很平常的事如此而已

躺在手術檯上的我被棉被緊綑不得動彈
只感覺醫生護士在我身旁忙碌穿梭做術前準備
護士小姐又幫我點了好幾次藥水
用優碘清洗我的眼睛和臉
在我腳上裝上血壓器
以及最重要的打麻醉針
這是除了手術之外讓我害怕的另一件事
還好或許有過眼睛針灸經驗
打麻醉針也變得沒有想像中那樣疼痛難耐      
麻醉針打在下眼瞼處
然後漸漸的感覺到半邊臉從頭頂延申到鼻子到下巴開始麻痺了

(手術前我曾經這樣想
可不可以直接把我打昏,再送我進手術室
全身麻醉雖然風險大,但至少無感於手術過程的緊張害怕
而局部麻醉得清醒著參與整個運作
對於未知的恐懼,心中壓力不會比大手術來得輕 )    

也許是為平撫病人的緊張不安
手術室裡放起了音樂
接著,我的臉完全被覆蓋只露出一眼小洞
一道刺眼的強光在我正上方亮了起來
這表示手術要開始了
然後我聽見醫生說:放輕鬆,聽聽音樂

麻醉藥發揮了應有的效力
整個手術過程並無強烈疼痛感
只感覺像針一樣很細的東西劃過我的眼球
然後有東西插在眼球上
刺刺的,很怪,但還可以承受

過了一段時間
醫生說:之前的處理乾淨了,現在要植入新的,這過程很重要喔
這一種感覺很奇妙
從身體裡移除了與生俱來的、相伴已久的一個元素
再置入新的元素
我是否該對舊愛say 3Q and bye
然後對新歡say hello
全身不得動彈的我,也只能腦袋瓜亂亂轉
伴隨著音樂及儀器的運轉聲
持續感覺那像針一樣的東西在眼球上刺著刺著

又過了一段時間,終於,醫生說:
幫妳打一針消炎
手術完成了,妳很勇敢喔

又是一兩下刺刺的感覺落在眼球上
然後,結束 

紗布包裹著大半邊臉的我,又坐著輪椅被推出了手術房

家人在外面等著我
我心中暖暖的


10/27

手術結束了
但我還是渡過了一個難眠的夜晚
只能平躺,避免側睡及趴睡,讓我的術後第一晚睡得很不安穩
一大早還得回醫院拆紗布及換藥
心情真像是電視上的戲碼,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11/2

術後一星期
白天不必再當獨眼俠戴眼罩行動了

即使開完刀麻醉退後,也沒有感覺到強烈的疼痛
醫生開的一堆止痛藥都沒碰,真好 
不過眼睛極敏感
偶爾的刺痛伴隨眼淚還是令人不舒服
連洗澡的小煙霧都能讓我眼淚直流

手術後的休養及觀察還是很重要
每天早上醒來不自覺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開刀的眼睛正常嗎?還看得見嗎?
加上自己的狀況不同於一般人
老實說,手術後也未能完全放下心中那顆大石頭啊

不宜外出,不宜看電視,不宜看電腦,不宜看書…
所以這些天的生活平淡
最常做的就是算時間不停的點藥水。閉眼休息。睡覺


11/5

術後第十一天,才算是真正踏出家門去看一看這世界的變化,一個人
(家人接送的兩次回診除外)
我像是個好奇的小孩,帶著新鮮感檢視這世界
又彷彿是個老人,端詳著每一景每一物,過去與現在的不同
這感覺很有趣
當拆掉紗布的那一刻
就好像穿越了小叮噹的任意門
從這世界走到了另一世界
但並不表示現在的世界完全的比之前好


11/9

術後兩週
晚上,可以不用載眼罩睡覺囉
但不戴反而不習慣了

行動要輕要慢。不能出力。不能激烈運動…
這是醫院的叮嚀
因此這段時間,我幾乎維持靜止狀態
不是坐,就是躺,不怎麼動
為了補充營養,該吃的還是吃
沒想到反而瘦了2-3公斤
這是手術帶給我的意外驚喜
思考後我找到原因:
手術後都沒有外食
在家飲食清淡,也沒幾會吃零食+垃圾食物
另外十點就早早休息
所以七八點後不再吃東西
就這樣靜止不動竟也意外瘦了
可見飲食對身材的影響力真大
如果再搭配運動,看來瘦身並不難吔
只是…
難的是持之以恆吧,我想


11/16

術後三週

因為這段時間的休養
讓我在有形無形的約束力下,可以培養一些好習慣
除了飲食之外
也矯正以往晚睡,以及太長時間沈迷於電腦的惡習 
這是手術帶來的附加收穫
期許我能努力保持下去

健康實在太重要
每次進醫院,這是不變的感受
手術過後,這想法更強烈
希望自己,家人及朋友們都能健康
要好好愛惜自己身體啊
 

11/23

回診時醫生問我:開刀可怕嗎
我竟不假思索的說:不會
麻醉針不痛嗎?
我說:還可以忍得住
術後四週
醫生說傷口復原狀況不錯

終於徹底洗了個乾淨的頭
距離前一次認真洗頭近一個月了
其實一個月之間我還是洗了兩三次(忍不住吶)
但不能彎腰低頭碰水
洗頭本來簡單的事變的好艱難  
只有快速的,慌忙的,胡亂的,草草了事
當然都是沒洗乾淨
但也莫可奈何  
 

11/26

術後一個月囉

許多朋友總關心的問:
手術之後視力是不是回復了?
說真的,這是一個難回答的問題
因為我的狀況不同
一般人或許可以很成功,但對於我並不盡然   
只能說,某些層面手術之後有些微改善
卻也有其它小問題產生 
然而只要是一丁點的助益就讓我心中滿是感激
覺得人生還是無限希望
 
謝謝家人的陪伴與照顧
謝謝朋友的加油打氣關心慰問
謝謝ilse冒著滂沱大雨,千里迢迢扛了六公斤水果來探訪

對我來說
這次手術不只是一件事
而是生命歷程一次重要的記錄
未來還有幾次手術?或是會怎樣?
只能盡力而為,順其自然吧
至少這次我學會了勇敢去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