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藝術家?

藝術家大多是一群早上起來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有什麼感覺就做什麼︰他可以去買花、畫畫;但可以畫也可以不畫,因為沒人催著他要做什麼。所以我說藝術家是一群沒有什麼「功能」的人,他們沒有什麼用處。比如印象派出現的十九世紀,別的人在發明蒸汽機、照相機,藝術家卻什麼也沒發明。可是那些機器會不斷老化,會被電動的、數位的淘汰,而當時那些沒什麼事幹的人畫的畫,是不會老化的。不同時期的畫,反映了不同時期的人的理想,對光、對空氣的感受,長遠來說,這些作品保留了人類不同時期的夢想。尤其藝術家身上保留著的人類童年時期對大自然、對生命的好奇等等,這些東西並不會隨著社會科學的發展而改變,如果這種最根本的、樸實的好奇能夠保有,可以說是藝術家「功能」的優點;沒什麼直接的用處,但是放在人類相對漫長的發展史來看還是有用的。
基本上藝術家就是個體戶,一匹狼。可以說像是自己和自己在下一盤棋,你要走哪一步是你自己決定應該不應該。    <蔡國強.創作理念 > 




誰是蔡國強?

  
一個藝術家.一個夢想家
用破壞來創造永恆


連續多年被英國權威藝術雜誌 ArtReview評為「世界藝術界最有影響力的一百位人物」
2009年入選商業雜誌 Fast Company「全世界最有創意的一百位人物」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評為世界不可獲缺的藝術家
其作品被大量寫進各式各樣的美國藝術史教科書
香港佳士得藝術拍賣史上,創下華人當代藝術拍賣最高成交金額

2008年春天,《蔡國強:我想要相信》回顧展已破紀錄地成為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歷史中觀展人數次高的展覽。在2008年2月22日至5月28日為期14週的展期中,總進場人數為340,805人,每日平均觀眾則為4,106人。而紐約古根漢觀展人數最高之展覽為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回顧展,每日平均觀眾為4,151人;但法蘭克.蓋瑞回顧展以建築為主,因此《蔡國強:我想要相信》在視覺藝術展的範疇中已名列第一。
目前正在畢爾包古根漢展出的《蔡國強:我想要相信》也在開展的首月就打破了該館過去3年來的觀展人數紀錄。 4/7-12為西方的復活節假期,畢爾包作為一文化觀光城市,向來十分重視這段期間的觀光人口,而蔡國強展覽在該週以34,793觀展人次的紀錄成為近年新高。



現場爆破創作

資訊來源:蔡國強泡美術館








小葉子說

在進北美館之前
其實我未曾看過蔡國強的任何創作
即使是眾所矚目的北京奧運開幕秀
因此
最初也只是抱著去瞧瞧的心態,沒有多大的期待

然而當我離開時
心中卻滿是震憾且充實
且不管他是哪裡人,不管他是誰的老闆
以單純藝術的角度去欣賞
他的作品,真的...太棒了

多麼希望我也能親眼目睹他的現場引爆
也好想親身體驗用爆破來創作的快感
但對我而言,那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心中快滿出來的悸動與想法想要抒發
只能選擇可以運用的最簡單方式
來呈現屬於自己所定義的爆破
開心就好 ^_^
藝術本來就沒有規則,不可被定論的
就像蔡國強的創作理念:大膽的去玩..........就對了
爆破的感覺,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