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吵說,她新出爐的版畫明信片, 每一張都是純手工刻版和套版
因為沒有機器,只能用萬能的雙手,一張一張滾墨上色、印製、晾乾...
再上色、印製、晾乾..........(n次徝環)。每款做了50-100張
幫她約略估算,靠自己的力量,總計至少也印了三四百張吧
為了給她鼓勵,我決定去她的市集捧場
 因為這樣的體驗及心情,我懂
      
我想起了那年親手做年曆給朋友的壯舉
每一份都是靠目己純手工出產,從彩繪、印製、裁切、打孔、裝訂、包裝…
最後腰快斷了,手快廢了,共計三十多份,只為給朋友們一個誠摯的祝福
但多年過後,年曆失效,該早就資源回收去了,我想仍然貼心珍藏我這份心血的人應該不多吧
畢竟很少人會瞭解這份心意背後是多少辛苦的付出
如同小吵的明信片一樣,檯面上或許有一個價位,但創作背後的辛苦是很難用金錢可以定義的

記得最初在Nature Life寄賣手繪T恤,mei要我訂價,我遲遲訂不出來
老實說,寄賣手作商品最難的不是創作的過程,而是訂價
每一份作品注入了多少的時間及心力,經過多少次的學習及經驗的累積
那真的是金錢衡量不出來的
最後mei幫我訂了一個很高的價位
我說,這價錢應該沒人會買吧
她說,懂的人及有心的人就會買。沒想到真的賣了

我也曾在她的一篇網誌上看到她寫著遇到奧客的情形
奧客在她店裡不斷的出價喊價,即使她解釋了手創商品的價值所在
但不懂的人終究不懂

茱利亞和黛西初體驗手繪小提袋之後直說:真的不容易呢
是阿,親身體會,才知箇中滋味
所以多給創作者一點肯定及鼓勵吧
因為創作的辛苦是無價的,熱情是無價的
朝著夢想而勇敢而堅持而努力的精神也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