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加拿大回到台灣後二十一天,我似乎變得很不習慣台灣的生活,常有一種莫名的反感~台灣真吵!
加拿大和台灣簡直像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我在那裡感受到了安靜,悠閒,純樸,自主的生活模式。回到台灣, 擁擠,喧鬧,人和人之間的複雜心態和冷漠關係.....,令我開始懷念加拿大的沈靜和單純。
或許是台灣太小了,人的心胸都容易變得狹窄。現在最怕打開電視轉到新聞頻道,上演的都是那些揭瘡疤,一報還一報的戲碼。最怕有人在我耳邊談政治,吵來吵去,爭得你死我活,然而台灣有更進步嗎?
只有在國外,你才可以更深切感受到...台灣,是什麼東西?只不過是一個多麼微不足道的地方啊。而做繭自縛的台灣人卻還始終像一盤散沙,分黨派,爭統獨。在加拿大,我看到好多住家都會掛著國旗,覺得很感慨,在台灣,國旗卻常常沒有受到對等的尊重,那是一種國家精神的象徵,國際賽事中,台灣人看到上升的不是自己國家真正的國旗,是一件多麼可悲的事,就像全場同聲齊唱國歌,那又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動的事,管它國旗的色彩或國歌的內容是什麼,至少它現在代表著國家,我們不就該尊敬它嗎。然而事實上有多少自稱愛國家愛台灣卻又糟踏國旗,不願唱國歌的人存在,沒有向心力及國家認同的台灣人還想要在國際上立足,我想太難了吧!
或許是加拿大太安靜了,讓回來的我更相對明顯感受到台灣的吵鬧。而人際間的複雜,也讓我很想念加拿大的簡單與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