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歷練之後的頓悟而決定給自己的一段長假,一開始有些不適應,脫離了長久以來朝九晚五規律的上班生活, 突然覺得有點空。幸好緊接著安排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讓我近一個月來的休假生活忙碌且充實,暫時忘了對未來的徬徨及身體問題所帶來的痛苦。
很多朋友總會不約而同的問我近況,很想了解我不上班的日子到底都在做什麼?我安排了許多的課程,看展覽,聽演講,學園藝,練瑜珈,看影展,去一些想去的地方,或者一大早去爬山,悠閒的在山上看書,畫畫,小憩, 彷彿與世隔絕的生活,而我的心似乎也與世隔絕了。

這一兩天參加一個心靈成長方面的研習課程,大部分學員都是已婚有子女,對於我這個單身者,就像先前爬山的情況一樣,他們覺得我實屬難得。是啊,我的朋友中誰會對這類活動有興趣呢,但我心底也同樣無聲的回應,因為我也是經過一些事情之後才會學習拋開世俗的價值觀,反求心靈內在的成長。而這些參加的學員也多是歷經人生許多階段,遇到許多問題,才會懂得充實自我的重要。 就像課堂上老師說的:"沒有哭過長夜漫漫者不足以語人生",我可以深刻體悟這句話的寓意。

這樣完全自主的生活,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很不以為然,因為世俗的觀念,不事生產,沒有收入就是不切實際。但對我而言,這一個月來的生活比之前的上班日子還有意義,那不是用金錢可以換取的,也非一般人可以完全瞭解或認同的。記得離職前,有同事不解的跟我說,外面很難再找到像這樣這麼好混的地方了。當下我不是為我的決定而悔悟,而是為他感到可悲,難道人生就是這樣一天天的混過去嗎?這麼多年來,這些人又混過了多少歲月?沒有工作的熱忱,沒有目標,理念,沒有成就感,而最初的善念與熱情也早已在這樣一個封閉的地方消磨怠盡而不自知。 
前幾天看了報紙社論有一篇標題:"我孤獨,但我正確"。主要是評論施明德倒扁的行動。且撇開政治問題不談,我以乎也對這句話頗能感同深受。忠於自我理念,堅持自我理想的路本來就是孤獨的,尤其當你選擇的路又是人煙稀少時,要不斷堅持自己最初的信念是多麼鞎難的一件事,但只要確信方向是正確的,那就勇敢的繼續前行吧 。這些日子也讓我有一種感想,對於離職休息這件事,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或者過於依賴,或者對生活不會有所計劃安排的人最好不要嘗試, 因為你會覺得空、孤單,畢竟別人都在忙不會陪你。但也因此,可以學習獨立且自由自在去做很多想做的事。簡單的生活,簡單的關係讓我對物質的渴求降低,好久沒有逛街,也無此強烈的欲念,這是超乎以往的我。接下來,我也想學習一個人去旅行,勇敢去突破。"我孤獨,但我正確",我相信我的選擇及決定是正確的,即使是孤單的旅程,我也要好好去欣賞每一處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