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13-44-31-56  


其實我很少看電視
別說大陸劇,連近幾年很夯的偶像劇或韓劇都興趣缺缺
不追星不追戲,我自以為心如止水
怎麼會,也盲目的一頭栽進了這個熾熱的火坑

真的太熾熱了          
這兩部戲上映已經好長一段時日
至今在電視上卻仍不停的被放送著,網路上也還是不停的被討論著
(連甄嬛女主角孫儷都忍不住要吶喊:不要再播啦)
加上身邊幾乎都淪陷的親朋好友們不斷在耳邊推薦著催眠著   
原以為打了強心針,淡定不為所動的我
終究還是敵不過可以殺死一隻貓的好奇心


好像大家都是這麼說的…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瞧瞧而已,想知道究竟演什麼?熱點在哪裡?
是啊 me too
我真的也只是當下無聊著,滑鼠不自覺點了進去
想窺探一下究竟火熱的原因為何
然後,就出不來了
從此開始了我與甄嬛七十六集的漫長之約


真的是好漫長
但奇妙的不會覺得乏與累
反倒是被引領著越走越深,興緻越來越高
然後完全被掌控,卻也不想跳脫
你會迫不及待想知道,劇情接下來如何變化?
究竟這個人的下場如何?究竟那個人會不會受報應?
畢竟人性本善,總是期望著惡有惡報,期望著公平與正義被彰顯
然而世間真有所謂的公平正義?真有所謂的真理嗎?


我想甄嬛傳會如此火熱
應該是這樣的後宮故事彷彿是你我人生的縮影   
可以從中得到共鳴,得到感慨,得到體悟,得到啟發
其實不只是反映在職場,我覺得現實生活中處處如後宮啊
即使親密的家人也可能反目及背叛    
即使知己好友,也可能為著私利暗自算計,畢
竟人都是自私的


而甄嬛,原本一個平凡單純,善良直率的女孩
被迫不得已進入了後宮,也因此改變了她的心思,她的個性,她的人生
從單純直率到學會攻於心計
從甘於平淡、不忮不求,到汲汲營營想掌控大局  
這是歷經多少風霜,要遭遇多少打擊與磨難,在多大的傷痛絕望後而改變的心性


是不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或多或少也是如此
複雜社會被扭曲的價值觀,人與人之間揣測猜忌.勾心鬥角.爭名奪利
磨平了我們最單純與率真的初衷
最後,我們似乎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
變得不是原本的自己,追求著不是我們最初想要的
環境的潛移默化太可怕我們卻無力掙脫,或者無意掙脫
也許這就是人生的無奈與悲哀吧


和朋友討論起所有的嬪妃
個人覺得表面上看來跋滬狠毒的華妃其實不是最壞
至少她壞的明顯直接,壞得人盡皆知
讓我感到可怕的反倒是自許為甄嬛姐妹淘的安陵容啊
城府深.心機重,壞的不露聲色不著痕跡,讓人難以捉摸防備
然而即使再壞,每個嬪妃背後都有著各自的悲哀與苦衷
她們只是想在後宮中爭得一絲寵愛一席空間
所有的鬥爭只是為求生存的一種手段罷了

 *有時候不爭,比能爭會爭之人有福多了*
甄嬛一句話,是看完此劇後我得到的啟示



因為甄嬛傳,讓我對雍正皇帝及清朝九子奪嫡的歷史起了興趣
即使漫長的七十六集之約結束了,一顆心還是餘波盪漾
在網路上搜索相關資料,便成了接續著且停不下來的功課
然後,我想到我應該也要看看歷史背景類似的步步驚心
這一部同樣是多少朋友在我耳邊直呼多好看多好看的戲劇       
我的求知慾及好奇心,在和甄嬛道別後反而有增無減之下  
於是又往另一火坑裡跳
沒想到這回燒得更猛烈,沈淪更深,難以自拔


很多人都說,看完步步驚心後有好一段時間無法抽離
有這麼誇張嗎
當我親身經歷後,不可思議卻又肯定的也想大呼:真的吔,me too
就是一整個沈浸在結局悲淒及不解的情緒中,久久不能平復
老是回想著劇情細節,思考著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不那樣?
或許這就是該劇吸引人的奧秘吧  
結局只有一個
但卻留下許多令人感歎之處,也有太多可以討論的空間
所以網路上對於步步驚心的評論似乎比甄嬛傳來的多些,看法也各異
有人批評若曦,有人同情若曦
有人喜歡四爺,有人鍾情八爺
有人覺得雍正冷血無情,也有人為他抱屈申辯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無關對錯
就像戲裡面的每一個角色,各人有各自的立場,也無關對錯


只是我和多數戲迷一樣很想問問
自始至終,不斷讓自己陷於矛盾之中的若曦啊若曦
妳到底在想些什麼?妳究竟在憂慮什麼?
為何不能聽進十三爺對妳的忠告*就放下吧*

十四爺曾對若曦說,有時候我實在很想把妳的腦袋剖開來,看看裡頭究竟裝什麼...
這大概不只是所有阿哥們的心聲,該也是所有戲迷們的心聲吧


我一直在想
如果若曦可以是個頭腦簡單的人,如果當初就不顧一切跟隨八爺
還可以與姐姐相伴,不是挺好
即使結局有悲,或許也不會比後來的更悲
所以自認悲劇之始作俑者的她
該哀歎的也許不是她叫八爺提防四爺,而是她總是瞻前顧後.進退兩難的個性吧 
(然而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倘若我們是若曦,身處當時景況,會不會原本簡單的心也會變得像她一樣複雜呢)


而雍正的功過,似乎也再被世人重新檢視與議論
外人看來,這位史冊上為人詬病,為奪帝位不惜排除異己、謀殺兄弟的一代君王
事實上他究竟是怎樣一個人?究竟是好是壞?究竟真相為何?
這個答案如今看來也許見人見智,沒有絕對了


我覺得步步驚心賦予雍正這個角色,些許有別於歷史的評價
雖然情節並無違背他處心積慮篡謀帝位,殺害手足的事實
而劇中的若曦也因無法認同他的殘酷而離開   
但觀眾在隱約處,反而稍稍明白了這位殘酷君王的背後
或許隱藏著很多的委屈、無奈與不得已
他冷漠的外表下,其實有著熾熱的感情。他其實也是位勤政愛民的好皇帝
故事到最後,突顯了雍正孤獨不被瞭解的悲情     
再加上飾演雍正皇男主角吳奇隆到位的演技,入木三分的銓釋
擄獲了多少戲迷的心啊,或許也美化了雍正這個人吧 
(套用網友評論上所說:
印象中一直把吳奇隆停留在小虎隊偶像層級,從不知他演技如此精湛
確實令人驚艷也刮目相看)
我想因為這齣戲,原本世人對雍正的刻板印象可能也有所改觀


而我也覺得,女主角若曦的定位似乎是皇位的隱喻
介於四爺,八爺,十四爺之間的爭奪
而她和十三爺無關情愛的莫逆情誼,或許象徵了十三爺灑脫不戀棧的胸襟
終究四爺贏得佳人芳心,如同他奪得了皇位
但最後若曦卻是嫁給了十四爺
彷彿說明著,表面上雖然四爺終於取得皇位,成為高高在上的一國之君
但事實上所有他的摯愛都離他而去,他其實一無所有啊
(以上純屬個人見解)

 
雖同樣涉及清雍正皇帝
但甄嬛傳和步步驚心其實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戲碼,兩種不同感覺
甄嬛傳說的是深宮惡鬥
嬪妃們彼此間的猜忌陷害看了會讓人沈重,但卻也發人深省
步步驚心雖融入了史實,但著重在情感面
不一樣的訴求,卻一樣的會讓人深陷,欲罷不能
(若真要找出共通點,那就是兩部戲劇皆有內鬥吧
只是爭的東西不同,一是爭皇位,一是爭寵)


也有人對兩部戲的火熱程度不以為然 (或許就是當初的我)
但且不論故事內容對錯好壞,至少引起了熱烈討論,造成廣大迴響
目的達到了,這就是它們成功的地方
而之所以會成功,其中必有令人肯定之處

其實看完兩戲也一些時日
很想寫些什麼,一顆心卻飄忽著定不下來  
如果你要問我前一陣子忙些什麼?
我可能會這麼說… 我去旅行了
就像步步驚心的女主角,穿越時空到了清朝
我真的感覺自己彷彿也穿越了時空,去過清朝旅行一遭
即使旅程結束,心卻還留在那裡回不來



 
延申閱讀:看看別人怎麼說

雍正很忙-看電視長知識之後宮甄嬛傳筆記
    
我二百五的後宮甄嬛傳心得

步步驚心中毒中 

步步驚心-死結的訣擇

步步驚心-四爺雍正帝.感情的受害者

步步驚心-超好看的清朝穿越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yeh 的頭像
    yeyeh

    一個人的狂歡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