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nelly說
大人愛看清明上河圖,小孩較愛看畢卡索
因為畢卡索是用小孩的心態在畫畫,這就是他厲害之處啊
所以大人看不懂畢卡索,小孩才看得懂囉
 
然後隔天,我就去看了畢卡索
感覺像是看了一場兒童畫展
展場內好多小孩,也好多小小孩
看著畫,說著他們自己想像的故事
這個圖好像是一隻大象耶。我看可能是一個產品的標記喔
他畫的是蘋果嗎?我覺得應該是水蜜桃
然後我也聽到一個大人的註解:
他在模仿著小孩,畫出大人看不懂的畫
嗯,這就是畢卡索
讓人看不懂他到底在畫什麼,卻能引人去發揮各自的想像空間
這才是藝術的真正價值所在吧
這就是我為什麼喜歡畢卡索的原因
我想,只要像小孩一般,用一顆單純的心去欣賞與想像
即使你是大人,你也能懂畢卡索









從小就畫得像藝術大師拉斐爾,固然傲視群倫,畢卡索卻越來越體認到"藝術是一個騙局"。如果藝術家只是不斷的探尋玩弄騙局的方式,絕不會有任何成就。也就是說,汲汲去追求"畫得好像,跟真的一樣"反而距藝術的真理越來越遙遠。畢卡索藝術冒險的旅程,將他帶回到藝術的初衷,孩子一樣的返樸歸真。

1969年,畢卡索八十八歲生日前夕,畫了一幅<畫家與小孩>,歌頌繪畫無拘無束的快樂。在這幅畫中,畫家與小孩都拿著畫筆,興高采烈的作畫。畫家與小孩並不是彼此競爭的關係,而是並駕齊驅,一起享受著創作的樂趣。如果命運可以重新再來,畢卡索會不會再一次以早熟的天才,帶著充滿競爭的壓力踏上這條藝術之路呢?

用盡他的一生,學習畫得像孩子。畢卡索這句話意味深長而發人省思。

(摘錄自:世紀大師畢卡索.導覽手冊) 




展覽資訊
時間:2011/6/18-9/18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