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在啟明和淑娟、琪勻聊著寒假與春節,我才發現一轉眼我在這裡的志工工作已超過一年了。當初因為離職給了自己一段休息時間,決定去做許多想做的事,我主動打電話到啟明詢問有沒有需要志工服務。就這樣,啟明的志工工作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雖然沒有報酬,但在那裡我得到在心靈方面的收穫是凌駕於金錢之上的。

那天我拿了一份捷運報在看著,一旁的建宇知道了也搶著要看,我把報紙遞給他,看他一邊翻一邊看得煞有其事的樣子,還嚷著廣告一堆,我仔細一瞧,吼~,他根本把報紙拿反了,還一付有模有樣看那麼久,我忍不住大笑,另一旁的淑娟也吐槽,他都在找清涼的看啦。這樣的對話一般人聽起來沒什麼,但在那樣的情境下卻顯得格外有趣,因為我們都知道,其實雙目失明的建宇根本什麼也看不到呀。在啟明,我接觸到的是一個很多視障者的環境,但卻意外感受到比正常環境更樂觀開朗的氣氛。看完報紙後的建宇問我,剛才看哪一頁,他要幫我翻回去,我回答:有帥哥的!他又煞有其事的翻還給我,我一看還真的有一個帥哥呢,忍不住又捧腹大笑。        

回想剛認識和我一起搭配報讀工作的建宇,當時情況到現在還覺得好笑。七年級的他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這個女生好中性喔!男生樣子的長髮,皮膚又細又白,即使見了好幾次面,我還一直認定他是女生。就連知道了他的名字時,我的感覺也只是"哇~她連名字都像男生耶"的無所懷疑,直到有一天,聽到同事在糗他和女生之間的事時,我才驚覺....天哪,原來他竟是男兒身!我實在不好意思坦誠自己的失禮,所以一直未把這個秘密公開,直到後來常聽到同事們提起他的笑話,才知道誤認他是女生的人早就數不清了。聽說去吃麵,老闆都是問"小姐,妳要吃什麼?"

建宇的口頭纏是:我也要看!有時我們在聊什麼、看什麼,他就會湊過來說,吼~都不給我看!然後一付有模有樣的專注在原先我們看的東西上面,看完之後,很滿意的離開,常常惹得我們發笑。有時同事們會吐槽他,或拿他看不見開玩笑,但他從不以為意,反而樂在其中。在那裡,我感覺不到身體缺陷而有的憂鬱、感歎,我不用小心翼翼的害怕去傷害別人的弱點,反而是可以和視障者他們一樣輕鬆愉快的去面對他們本身的問題。          

琪勻說,一般人以為視障者視力不好不方便,所以都待在家裡不出門,但以她多年來在啟明工作的了解,視障者的生活其實多采多姿。以建宇來說,我覺得他生活忙碌又充實,跨年照樣去倒數,去泡湯,聖誕節一個人上陽明山只為送給心儀的女孩一份禮物,做過的事甚至比一般人更豐富。他們不會因為不方便或者特殊就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者放棄追求夢想。一般人以為視障者不可能的事,他們都可以做到。記得他還提過曾經和同是視障的一群男同學偷看A片的笑話。我很難想像失明的人怎麼看?!他說就由在場弱視的同學報讀,呃.....A片也可以報讀嗎?我和琪勻啞口無言!好笑的是後來老師突然進來了,他們手忙腳亂來不及掩藏。看不到的建宇電腦程度比看得到的我還好,即使看不見,也要努力去充實,這是該讓很多不求上進的明眼人慚愧的吧。

從建宇身上,除了眼睛看不到外,我感覺不出他和正常人有什麼差別,有差別的只是比明眼人更樂觀積極的態度。然而挫折難免,比如搭公車時公車過站不停或者司機嫌他慢,除了這些瑣事,我從未聽他有任何的不滿或怨天尤人。在啟明一年多的時間,表面上我是去付出,但卻總覺得自己得到的也很多,每個人對我的溫情,以及除了建宇,還有弱視卻總是開朗的淑娟,都給了我很多寶貴的人生啟發,都是我獲得的寶藏。因此即使沒有實質的報酬,即使再忙,我卻從來不會想捨棄這一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