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2003>

2003年2月,我第三次拜訪日本。
這趟日本行的一大收穫就是蓋了不少紀念章。我想自助遊的好處就是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去掌控你想去的點,想做的事。

待在東京二天,由於是自由活動,所以比較有時間去搜尋各景點的章。而接下來幾天的箱根、伊豆行程因為是跟團,所到的景點有限,蓋章的時間更是緊迫,所以蓋到的章不多,實在覺得可惜。

雖說蓋章是日本旅遊的一大特色,各車站或景點都會巧心設置不同紀念章供遊客蓋印,以做為旅遊紀念,不過我卻發現大部分地方其實都未把章直接擺在遊客可見之處 ,所以你必須積極且勇敢一點的主動去詢問。每一次我都得和案內所的人員比手劃腳好一會兒功夫,然後他們才恍然大悟般,很熱心的翻箱倒櫃找出紀念章來,讓我心中無限感激。

還有一次在品川車站,站內人員還特地引領我們進入車站辦公室的小房間,扛出一大盒的紀念章出來,我的心中除了因為感到過於打擾而不好意思外,也對他們熱切的服務態度而感謝不已。那時一口氣蓋了12個章,蓋的不亦樂乎,也第一次蓋到手掌無力。

雖然這一回蓋章收穫不少,但在許多地方礙於時間較為緊迫,或者是自己缺少了那麼一點勇氣不好意思去詢問,以致於錯失了很多可以蓋到章的機會,至今仍一直覺得可惜。我想下次該學習多積極一些,這也是此次我的東京蓋章經驗所得到的最大體悟。


<京都.2005>

到日本旅遊,蓋紀念章變成了一種習慣,就像拍照一樣,感覺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沒拍到某一處著名美景,沒蓋到某一景點的紀念章,都會讓我同樣感到遺憾。所以通常在日本旅遊,我都會覺得非常忙碌,尤其之前大部分是跟團走,時間都是被控制的,在極短的有限時間內,要欣賞美景,要到處拍照,要看看紀念品,又要忙著找尋紀念章藏暱之處,簡直是分秒必爭,這時你便會看到我手忙腳亂,四處奔尋。不過多次日本旅遊的經驗,讓我對這些瑣事越來越得心應手。我的經驗是相機和紀念章的本子要放在身前隨手可拿之處,如此一來行動速度便會加快很多。
為了這次的日本自助行,行前還到處尋覓較優的蓋章和記事本子。一般來說,蓋章本子最好是全白的,才不會影響到紀念章的圖案。而本子的尺寸不要太大以便攜帶及拿取方便,但又不能過小以免印章蓋不下,因為日本的章頗大。 而通常書店看到的記事本多是有格橫,辛苦找尋之下,終於發現一本有格子頁又有空白頁兩全其美的本子,且大小符合紀念章尺寸,不但可以蓋章還可以做筆記,以後保存也很方便,真是超完美!

而找尋紀念章也是要有一番經驗和功夫的。通常日本各景點大部分都會有紀念章,但究竟放在何處也是得靠自己三分運氣七分努力去尋覓。一般來說,各地的案內所是紀念章最常棲身之地。而像這次行程安排有很多神社和寺廟,我發現許多的章是放在販賣御守附近。另外賣門票處也有可能出現紀念章蹤跡。而有些景點可能有紀念章但並未被現身,所以此時就必須得開口去詢問了。其實最快速找到紀念章的方法就是用問的,但無奈語言溝通困難,所以通常我還是靠自己眼觀四方去搜尋,但我想這樣一定也lost掉很多沒被我”觀”到的章。

其實向日本人詢問紀念章時,他們都會很好心的指示你方向,如果語言不通,就看他的手勢及手指方向來做判斷,不過也偶爾會有誤差的時候。像這次在姬路車站,為了找車站紀念章,朋友ruru先詢問一位站務人員,但順著那人的手勢方向我們卻遍尋不著紀念章的蹤影,三個人就在小小的車站內東張西望,前顧後盼,左晃右蕩,來來回回繞了好幾圈仍無所穫,但就是不甘心明明知道有章卻沒蓋到而含恨離去。後來又問了一位商店老闆,她所指的方向也讓我們不解。最後帶著疑問和失望進了刷票口準備去搭車,卻在月台上發現了我們尋尋覓覓多時的紀念章。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仍會覺得好笑。

原本這次京都行以為會有很多章可蓋,實際上不如預期,且或許觀光客真的太多,有些印台的水分都沒了,有些章的表面也都已被蓋到糊掉。記得在金閣寺一個”歷史街道”的章幾乎已糢糊到怎麼蓋都看不清圖和字,這時在銀行工作的ruru職業病又犯,再也受不了啦,跟我要了夾子和衛生紙,準備幫他們清理這個印章,還要小心被發現怕有人會以為他在搞破壞,真是太好笑了。不過清理過後的章雖有好轉但仍未達理想狀況。這次旅行的紀念章很多也是如此,實在可惜。

總之,對我而言,蓋紀念章不僅是一件事、一個動作,也不只代表到過各地景點的紀念,而是包含了所有蓋章時的經歷與回憶。而這次蓋章的時間都夠充裕,不會像以前跟團時總是匆忙隨手一蓋便走,回來才發現很多蓋不清楚的地方,我想這也是自助旅行的好處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